close

◎卜元詔

    風水知識之所以能廣布四方,自古以來,不外出自三種人的口傳或筆述:一為「地仙」、二為「文儒」、三為「俗巫」。(借引〈葉九升〉所著《山法全書》用詞)筆者代為闡述如下:

    「俗巫」者,今所謂「通靈人士」也(或「乩童」之類)。他們論斷吉凶異常精準,喝形取象也非常到位,但完全依恃「靈感」,對學理一竅不通,《山法全書》稱其文辭「鄙俚淺陋,內多禍福之句,一見而知其庸下者也」。

    「文儒」者,今所謂「專家學者」也(俗稱「讀書人」)。他們飽覽群書,依經解義,用詞優雅,「龍必是中抽、穴必是包藏」,句句迎合閱聽大眾之心,令人讀來愛不釋手,但「用此入山步龍、尋龍點穴,則山川如此,與彼議論毫不相像,一無可用也」(引《山法全書》語)!

    「地仙」者,今所謂「奇人異士」也(多為「隱士」)。這些人閱歷豐富,智識超群,卻偏愛千山獨行,不願隨波逐流,時而深入叢莽曠野,慣常與山精地靈為伴,其言論確有真知灼見,但「未免文辭深奧而難解,義理高妙而不近情」(《山法全書》評語),曲高和寡,讀來不免令人生厭。

    〈葉九升〉認為,如果想要在眾人面前彰顯自己見多識廣,或者只是想要坐在豪華廳堂中高談闊論,則「讀書人」差可勝任。但若想要入山尋龍,得「真見地、真眼目」,就要去讀「無味易厭之書」,注意這些「地仙」到底在說什麼、做什麼。

    筆者以為,這三種人從古至今一個模樣,人數比例差異不大,大抵「文儒」充斥,「俗巫」次之,「地仙」則可遇不可求。風水知識在這些人手上世代遞嬗,截長補短、融會貫通,歷經數千年而不衰。

    更且,文明進程來到資訊時代之後,突然出現另外一種「人」,料將對風水世界帶來「翻天覆地」的改變。它是「AI人工智慧 (Artificial Intelligence )」的產物,目前第一代原型外號叫「Google大神」。

    能獲得此一神級稱號,代表它「高人一等」,擁有超越常人的能力。它的神力表現在「飛天鑽地」的能耐,可從空中俯瞰大地,也可由地面仰視高山,地形地貌一覽無遺。同時結合全球網路,儲存巨量資料供人隨時查閱。換言之,它已具備傳統「俗巫」與「文儒」的能力,且有過之無不及。

    它在風水世界唯一欠缺的東西,是「地仙」的智識。只要再與地仙密切合作,吸收地仙腦海中的素材,轉化成程式語言、APP(行動應用程式)、軟體等,未來的風水界將由「AI」主導,邁向另一個未知的科技領域。

    目前「Google大神」還處於「弱人工智慧」階段,尚需人腦指揮、判釋(話雖如此,其能力已不可小覷)。在可預見的未來,利用現有的DTM(Digital Terrain Model),撰寫適合的程式、設定適當的參數、研發專屬的軟體,它將升級成「第二代」,將可自行「尋龍點穴」,龍脈如何伸展?穴結何處?在「數值仿真地理模型」(筆者自創名詞)中將一覽無遺、一清二楚。

    筆者現就目前可掌握的技術,簡單操作Google系列產品「Google地球」,藉由實際案例來展現「Google大神」的初階功能,讀者在家可如法炮製,見證「風水AI」的發展史。

    案例地點在台灣南部某平洋龍局。龍勢由丘陵將往平原延展之前,形成「龜蛇把水口」的地局。但由於幅員廣闊,於地表上根本難以察覺「龜」、「蛇」的蹤跡,但借助大神之力從空中鳥瞰,此條大蛇完全現出原形。影片為證,請點閱連結: ( Youtube影片 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Rr8hi5nT8M

驚蛇出草.jpg

◎延伸閱讀:https://semp.pixnet.net/blog/post/111721411-「雙石峽」捉龍記

按此下載全文收藏

arrow
arrow

    卜元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